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院概况 > 校院简介

校院简介

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是培养党的领导干部的学校,是省委的重要部门,是培训全省厅局级领导干部、县处级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和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的主渠道,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是省委和省政府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着力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现由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立军同志任党校校长、行政学院院长。

中共四川省委党校成立于1952年10月,前身是中共中央西南局党校。四川行政学院于1997年4月在四川行政财贸管理干部学院的基础上组建成立。2001年6月,两校合并,实行“一套机构、两块牌子”的运行机制。2020年,四川省委决定,省市联合共建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实行“一个总部+五个分院”的办学体制,总部设在中共四川省委党校。

校(院)分为东、西两个校区,占地261亩,因校园改造提升,2022年在彭州开展过渡办学。现有校(院)务委员9人,内设办公室、教务处、科研处、决策咨询部等32个部门和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现有在职教职工460余人,具有高级职称140余人,有国家“万人计划”、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天府青城计划”天府文化领军人才和天府社科菁英等省部级专家15人次。

近年来,校(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党校初心,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奋力追求“四个愿景”——教研咨成果追求高质量、校园建设追求高品质、队伍建设追求高水平、校风建设追求高境界,努力争创全国一流党校(行政学院)、一流干部学院。

大力推进教学改革,不断巩固教学中心地位,形成了党员领导干部和国家公务员培训、学位研究生教育和紧贴社会需要的能力素质教育“三位一体”的多层次、多渠道办学新格局,多次荣获中组部全国干部培训“好课程、好教材、好案例”,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教学管理优秀奖、精品课等。现开办有市厅级领导干部、县级党政正职、县处级领导干部、民族地区领导干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乡镇党委书记等进修类班次;中青年干部、市厅级领导干部任职、县处级领导干部任职等培训类班次及理论研修班、专题研讨班、师资培训班等主体班次。年培训规模近1万人次。

大力实施科研精品战略,聚焦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狠抓课题研究、科研协作和成果转化,立项国家级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6项,各类省部级课题334项,获得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全国党校系统优秀科研成果奖、全国行政学院系统优秀科研成果奖等各类省部级奖项234项。

大力推进决策咨询工作和新型智库建设,以向省委、省政府报送思想理论动态、决策咨询建议和向社会发布蓝皮书等多种形式,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通过《视点》、《咨政建议》等成果载体,报送530余份决策咨询和智库研究成果。其中320余份获党和国家领导、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或省级以上内参刊物采用。部分研究成果已转化成为省委省政府、省级有关部门及市州相关政策举措。党的建设研究智库、党内法规研究智库、依法治省研究智库成为四川省首批新型智库,校(院)成功入选中国社科院发布的综合评价核心智库榜单(省级党校行政学院类)。“地方党校整合协同推进智库建设实践”案例入选“2020CTTI来源智库年度智库建设优秀案例”,是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唯一入选成果。

办有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政治类理论刊物《理论与改革》,并多次入选中文核心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人文社会科学综合评价AMI核心期刊、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等。同时,办有面向全国公开发行的《长征学刊》《四川行政学院学报》《四川党校报》。

校(院)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权的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是全国党校系统最早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省级党校之一,2019年经批准,成为四川省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目前已有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5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可开设专业40个。依托硕士研究生教育,开设了经济管理、区域经济学、公共管理、法学、党政管理等专业的在职研究生教育。

积极发展推进新时代对外开放办学,以更好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为目标,立足四川党校实际,积极参与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同国(境)外有关学术机构、智库、政党、政府机构、国际组织广泛缔结友好关系,促进教学科研人员更好参与国际学术交流和涉外培训教学,扩大学术影响力,不断提高办学水平。

持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逐步实现校(院)教学、科研、咨政及管理服务现代化;推动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实现省市、市县网络互联互通和资源共建共享,构建满足网络安全等级保护要求和密码管理要求的信息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成案例教学、新闻发布、媒体沟通、心理调适、JM中心模拟法庭、应急管理模拟指挥中心等教学实训室;建设四川干部网络学院信息化平台、“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考试测试”系统,积极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和互联网融合发展。

图书馆现有藏书60万余册,中外纸质报刊700余种,电子图书100万余种。拥有20多个外购数据库,建设有长征精神数据库、汶川地震专题数据库等特色专题资源库,馆藏资源实现信息化管理,被中央党校评为“先进数字图书馆”。


(数据统计时间截至2023年7月20日)

 

  • 中共四川省委党校 四川行政学院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版权所有 © 2009 - 2023
  • 蜀ICP备100015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