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理论探索
家风关系家事与国事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 部门/单位:科研处 签发人:杨志远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15日 12版) 文章作者:章清 文章链接:点击浏览

2022年上海科技节红毯秀上,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一家两代三位科学家”的组合,他们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医学遗传学和分子胚胎学专家曾溢滔,他的爱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终身教授黄淑帧和他们的女儿、上海交通大学遗传研究所所长曾凡一。

一家都从事遗传学研究,三人都取得了不俗成就,成功的秘诀在哪里?简而言之,“家风”二字。曾凡一曾说,从她小时候有记忆起,他们一家就经常谈论遗传问题,除了像别的父母和孩子那样说孩子像父母哪一方外,他们还会谈到染色体突变和基因突变造成遗传病的代号,以及遗传病背后的哲学问题。

无独有偶,在新中国的历史上,类似的家庭灿如繁星。李四光院士用独创的地质力学理论,为新中国寻找宝贵的石油能源提供有力支撑;他的女儿李林和女婿邹承鲁,因分别在物理、生物化学领域的成就,于1980年同时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充满传奇色彩的一家三院士,先后走上科技报国之路,凭的也是一腔报国心与一门好家风。

家风的“家”,是家庭的“家”。家风是一个家族代代相传沿袭而来的价值准则,是包含了精神风貌、道德品质、审美格调和整体气质的家族文化风格。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处处有着家风的影子。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齐家”被列在“治国”“平天下”之前,突出的就是齐家的重要性。齐家,当先正家风。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强调,广大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父母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家风才能成为一种精神力量和道德约束,在家庭内部接力传承。

家风的“家”,更是国家的“家”。在任何一个社会,家庭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千家万户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家风既是家族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

2020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家庭教育由以家规、家训、家书为载体的传统模式,向以法治为引领和驱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新模式迭代升级,将家庭教育由传统“家事”上升为新时代重要的“国事”。全国各地41万多所城乡社区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4万多个家庭教育网络和新媒体服务平台,为家长提供就近就便的家庭教育支撑服务;“全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让无数平凡家庭化作榜样,推动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家风不仅是一个小家庭的私事,更是代表党和政府形象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共产党员的家风建设得到了特别关注,正式从家庭层面上升到政党和国家层面。《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制度,从根本上对党员的家风建设进行了规范与约束。

家风,说的是小家,着眼的是大家。修好家风这堂必修课,千千万万个家庭就能成为人们梦想起航的地方,每个家庭创造的价值也必将汇聚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