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院新闻
裴泽庆在《四川日报》发表理论文章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部门/单位:科研处 文:杨恒雨 签发人:杨志远

11月29日,裴泽庆在《四川日报》(09)版发表理论文章,题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重要里程碑》。

文章特别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一个重大成果是通过被称为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其重大而突出的理论贡献就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新的阐述和概括,用“两个确立”郑重宣示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从而将党的创新理论的历史地位和政治定位推进一个新高度,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矗立起一座重要里程碑。

文章分析阐述了《决议》特点:从理论层面看,原创性思想是其主体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新的飞跃的主要推动者。《决议》用“十个明确”对这些原创性思想进行高度概括和科学提炼,赋予党的创新理论本体论意义上的原创性、系统性、思想性。从实践层面看,变革性实践是其实践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伟大的变革性实践集中体现在十三个领域,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从时代层面看,突破性进展是其时代特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面对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繁重艰巨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些突破性进展进一步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和实践伟力。从精神层面看,标志性成果是其鲜明特色。《决议》第一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的新概括、新表述。如果说“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地位的总体概括,那么,“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文化底蕴、鲜明特色和中国风格,从这个意义上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特征、理论品格及其时代价值的深邃而集中的凝练。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传承红色基因、彰显文化自信、推进理论创新,从而使得这一思想体系成为引领国家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文化旗帜和思想典范,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是中华文化和中华文明的继承者、发扬者、光大者,是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推进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传承的文化旗手和精神象征。
  文章最后强调,作为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在时代高度、战略高度、思想高度,系统而集中地回答了新时代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充分展示了这一科学理论的思想特征、理论品格,贯穿其中的一条精神红线是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标识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载体的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等精神元素构筑起来的中国精神,这样的中国精神既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深厚思想渊源,同时又是大变局时代引领世界,为古老的中华文明注入新鲜时代动力,向世界展示中国风采、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鲜明时代精华,因而构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时代标识和重要体现。 

网站链接:https://epaper.scdaily.cn/shtml/scrb/20211129/26543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