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设 > 智库动态
《关于对标粤港澳大湾区 以高水平法治保障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决策咨询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 部门/单位:决策咨询部(四川法治政府建设研究中心) 签发人:袁威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我省“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牵引,省委党校紧扣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会同我省选派到广州4名挂职干部、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联合组建课题组,于今年3月赴广州、深圳、珠海等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城市开展了实地调研,形成了《关于对标粤港澳大湾区 以高水平法治保障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决策咨询成果。

调研发现,粤港澳大湾区法治建设的主要经验有:坚持立法先行,建设完备法治体系;注重司法协调,推动市域深度合作;推行执法联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强化守法助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对标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治建设还存在几大弱项:协同立法有瓶颈,司法执法合作少,守法互动需深化。为此,课题组建议:一是在立法协同上“齐步走”;二是在司法协同上“并排行”;三是在执法协同上“共同干”;四是在守法协同上“联动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