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设 > 智库动态
《乡村振兴战略在民族地区“最后一公里” 落实落地的四大难点》--决策咨询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4日 部门/单位:决策咨询部(四川法治政府建设研究中心) 文:决策咨询部 签发人:袁威

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旨在巩固脱贫成果基础上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在前一阶段的脱贫攻坚中,基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省民族地区在“输血帮扶”“政策兜底”“对口支援”等多方力量的强力拉动下实现了全域脱贫摘帽,但民族地区的内生动力仍然难以适应现代化发展要求,乡村振兴战略在“最后一公里”落实落地难的问题比较突出。对此,陈昌荣、肖尧中、车华武、袁旭川、汤红蒂等同志组成课题组,深入调研了我省民族地区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地的有关情况。形成了《乡村振兴战略在民族地区“最后一公里”落实落地的四大难点》的决策咨询成果。

调研发现,乡村振兴战略在民族地区落实落地存在四大难点:一是“农牧群众接不住”,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在“乡镇村一级”生根难;二是“东西好吃买不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与“城市大市场”对接难;三是“收人之鱼不会渔”,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内生发展动力”培育难;四是“绿水青山不卖钱”,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与“生态区建设”融合难。为此,课题组提出了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民族地区落实落地的对策建议,一是推动“重心下移”,让民族地区的乡村振兴“沉下去”。二是坚持“市场导向”,让民族地区的乡村振兴“走出去”。三是加强“组织引领”,让民族地区的乡村振兴“有方向”。四是挖掘“三色资源”,让民族地区的乡村振兴“有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