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 党建动态
校(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专家座谈会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1日 部门/单位:科研处、机关党委 签发人:魏波

 

7月1日下午,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召开校(院)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专家座谈会,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常务副校(院)长李新,校(院)领导肖敬军、吴勇、裴泽庆、邓颖、郑勇、唐峭雪、胡雪松、李章忠、张勇出席会议。李新、裴泽庆作中心发言。

李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气势恢宏、意蕴深厚,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引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纲领性文献,是一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思想火炬,是一份引领中华民族实现复兴伟业的行动指南,是一条指引建设世界上最强大政党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鲜明兑现了党对历史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鲜明提出了党的百年奋斗主题,鲜明提炼了伟大建党精神,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积极开展教学培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作用,主动开展宣传阐释,切实发挥思想引领的主阵地作用,深入开展科研咨政,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中更好发挥智囊团作用,充分凝聚党校智慧力量,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在党校落地生根见效。

李新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勇担使命,锐意进取、砥砺奋进,在新征程中,努力推动四川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党校智慧和力量。

裴泽庆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用“四个伟大成就”高度概括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奋斗取得的巨大成就,集中凝练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卓越贡献,科学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受到人民群众衷心爱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历史逻辑和时代要求,极大激发了全体共产党员的政治荣誉感、时代崇高感和奋斗使命感,对于新时代以史鉴今、开创未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上,12名专家和年轻教师代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先后发言。原常务副校(院)长李锡炎教授,在分享体会时说到,要坚持继承和发扬伟大的建党精神,追求真理,忠诚信仰,无私无畏,忠诚为民,把姓党、爱党、为党融入血液里和行动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刚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句话分享学习认识。党建教研部主任王凡教授谈到,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杨继荣教授谈到,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和时代光芒,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陈叙教授围绕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展开讨论,她表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它塑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集体人格和集体记忆。法学教研部副主任郑妮副教授以《昂首阔步走自己选择的道路》为题,提出了“三问”找到了“三答”。应急管理培训中心副主任王晓红副教授谈到,增强忧患意识,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经济学教研部王伟副教授认为,要“以人民为中心”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党史教研部杨丽梅副教授从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姿态的三个方面,谈了认识和体会。哲学教研部易飞博士注意到,“人类文明新形态”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属于首次提出。他说,这对于我们认识人类文明发展,增强文化自信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杨雨林博士表示,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民族复兴的“问道”和“寻道”之路上贡献青年力量。区域经济教研部石旻博士表示,将立足中国实际、反映中国现状、提出中国范式、解决中国问题、总结中国经验、提升中国影响,把研究成果应用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事业中。大家一致表示,作为党校人,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专家、教职工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