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研动态
JM中心蜀光法学讲坛(24):数字图书馆的利用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部门/单位:法学教研部 签发人:吴涛

2022.1.10.jpg

1月10日下午,JM中心邀请校图书馆谭春花和魏太亮两位老师做客蜀光法学讲坛,举办题为“数字图书馆的利用”的专题讲座。法学教研部主任吴涛教授主持,法学部教师、2019级、2020级、2021级法律硕士研究生到场聆听学习。

谭春花老师以文献的检索——以CNKI为例的主题,介绍了文献检索和识别类型以及适用于所有数据库的选择检索词的方法,详细介绍了CNKI的检索方式,包括单库检索和跨库检索,她以跨库检索为例,演示了高级检索、专业检索和作者发文检索,展示了在使用数据库时应如何高效率检索自己所需要的信息,对同学们撰写文献综述和论文开题帮助良多。

WechatIMG116.jpeg

魏太亮老师讲解了如何利用我校数字图书馆的资源进行论文检索和学习。他首先介绍数字图书馆的使用环境,包括校园网内外的使用网址,确保党校师生在校内外都可以进入数字图书馆阅读和学习,并详细介绍了四川省委党校数字图书馆丰富的资源,馆藏纸质图书有将近25万本和电子图书100多万本,还根据不同学科领域购买了诸多特色数据库,最后介绍了图书馆移动阅读产品,包括了中文在线电子图书、超星学习通、博看书苑。他以检索“党内法规”为例,介绍了读秀学术检索如何使用以及图书资源的可用量。

谭春华、魏太亮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用知网有效检索信息,并详细介绍了我校数字图书馆的资源,解决了师生对于论文检索的疑惑,使在场师生获益匪浅,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