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研动态
第五届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论坛暨“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5日 部门/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熊茜 签发人:李刚

12月3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西校区马研创评中心三楼会议室举办第五届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论坛暨“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研讨会。会议邀请了中央党校、云南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授专家,共计48位会议代表出席。

本次会议主题为“关于共同富裕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会议第一阶段由云南大学蒋红教授等特邀嘉宾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分别就“从社会主要矛盾看共同富裕”和“关于共同富裕的几点思考”发言,他们指出了共同富裕的本质和四方面特征,澄清了认识误区,思考了实现方式和路径等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1958636294.jpg

会议第二阶段由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戴丽红教授主持。首先由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发言,李明教授以“推进共同富裕的着力点探讨”为主题发言,孙莎岚副教授就“反贫困战略的中国方案——基于中印比较视角”进行发言,隋宁、阳甜两位老师以“共同富裕与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保障助力共同富裕——基于乡村养老问题的考察”为题分别进行发言。然后由四川省委党校专家进行发言,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储连伟副教授以“推动共同富裕实质性进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为题进行发言,王春英教授就“共同富裕的感知和期许”进行发言;党建教研部副主任郭祎教授发言题目为“习近平总书记对共同富裕的原创性理论贡献”;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廖小明教授以“马克思主义共同富裕思想的理论特色”为题发言,吴晓燕教授就“共同富裕的浙江实践”进行发言,徐凤琴副教授和沈超群副教授分别以“共同富裕的历史逻辑”、“共同富裕:怎么办、怎么看”进行发言。

最后,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刚教授做总结发言,李刚表示,这次论坛举办很成功,一是因为线上线下很好看,二是因为短小紧凑很精干,三是因为内容丰富很受用。至此,四川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五届21世纪马克思主义论坛暨“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