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党校
内江市委党校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7日 部门/单位:内江市委党校 文:谢浩 签发人:余崇威

党校作为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党思想理论建设的主阵地,更是基层党员的“充电站”。2021年以来,内江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校姓党、从严治校、质量立校,不断提升办学质量水平,切实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再上新台阶。

科学筹划,找准“训”的对象

紧跟新时代要求,教学工作从拟定年度办班计划发力,切实加强与市委组织部的沟通协调,统筹全市干部培训需求,科学筹划培训班次和调训对象;制定季度教学计划,紧紧围绕内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干部队伍现状,确保课程安排的前瞻性和时代性,培训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执行主体班次备案制度,综合运用事前审核、事后备案的方式,及时参考省委党校提出的针对性办学指导意见。

聚焦主业,提升“学”的质效

聚焦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安排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点学习,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修养和政治觉悟;加强党章、党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深入学习,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思想水平;注重现代科技、管理技能、人文社会科学的基础性学习,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文化素质和专业能力。

开拓创新,抓住“悟”的精髓

拓展教学方式,逐步提高互动式教学、研讨式教学、现场教学、案例教学的比例,变“知识型学习”为“研究型学习”,引导学员深入“学”“思”“悟”,增强学习的内在动力。强化成果转化,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通过开展学员论坛、市情调研、结业考试等形式,形成学习简报、调研报告、咨政报告等,推动学员学习成果向决策咨询转化。

强化管理,把稳“严”的基调

增强学员纪律意识,学员在校学习期间,实行封闭式集中管理,坚持吃在食堂、住在宿舍,严格执行“六项制度”和“八个不准”,推动从严治校落到实处;推行“双班主任制”,每个培训班次配备两名班主任,对学员全面管理,严格考勤,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每天两次定时或不定时考勤,对学员出勤情况进行登记、备案和通报;实施量化考核管理制度,从理论学习及能力提升、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遵守校规校纪三个方面,对学员进行考核打分,并作为评优依据,进而充分调动学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