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党校
乐山市委党校坚守“四心”提升教学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5日 部门/单位:乐山市委党校 文:刘亚运 签发人:蒋勤勇

近年来,乐山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坚持以“四心”为抓手,着力提升教学管理水平。

一是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开展学员培训需求调研,印发《乐山市党校系统2022年度课程体系》,设置《百年奋斗书写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教学专题144个,打造特色现场教学点16个。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课、必修课地位,各主体班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比例分别达80%、60%,党性教育课程比重达总课时的28%,1个月以上班次均严格落实党性分析。2022年1—6月,已举办主体班16期,培训1450余人次,完成年度办班任务数的71.4%。

二是全心提升教学质量。严格执行集体备课、课前试讲、教学观摩、教学效果测评等制度,今年以来,召开全校集体备课会3次,各教研室每周常态开展集体教研活动。提高互动式教学比例,现场教学、结构化讨论、小组讨论等教学形式在各班次实现全覆盖。开展早间微论坛、经典诵读、工作经验交流等教学活动,聘请理论功底丰厚且实践经验丰富的党政干部、优秀专业技术人员136人进入党校兼职师资库,打破传统“一人讲、大家听”教学模式,形成“一人讲、多人听、共参与”加“专家讲、多人听”的教学模式,实现“专职教师讲理论、部门领导讲业务、农村专家讲实践”师资配置格局。

三是悉心开展教师提能。启动干部教育名师工程、青年教师培养工程等,今年以来,考核招聘专职教师8名,选派16名专职教师参加省级提能培训,顶岗锻炼3人、挂职锻炼4人、跟班学习2人,加大人才队伍培养力度。制定《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办法(试行)》等教学管理制度12项,申报发放据实核增专项奖励性绩效工资3.2万余元,教师干事创业热情更高。今年以来,3人入选嘉州社科菁英,6人入选市社会、政治、文化建设智库,7名教师入选乐山市理论宣讲“双百”人才库。

四是用心做好学员管理。坚持“从严管理”总基调,实行“校委会+班主任+学员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学员”五级管理模式,助力新时代干部教育入脑入心。2022年以来,修改完善《主体班学员管理暂行办法》《主体班学员守则(试行)》等学员管理制度9项,创建“班主任库”,建设“素质优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专兼结合”党校班主任队伍24人,开展班主任培训3场82人次,实现学员管理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