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党校
乐山:育干教新秀、建青春之党校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8日 部门/单位:乐山市委党校 文:吕宏英 签发人:蒋勤勇

微信图片_20220718102420.jpg

县级党校分类建设以来,乐山市委党校(行政学院)针对教师队伍中梯次结构不明显、事业布局不完善、总体活力不足、年轻力量接续乏力等突出问题,筑巢引凤,引进专职教师14名,全校40岁以下教职工28人,占教职工总数的28.57%,青年教师成为党校建设重要的新生力量。针对如何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成为党校事业接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乐山市委党校实施了一系列的培育计划,激发青年教师在融入党校事业发展中迸发青春力量。

建立一套体系。以全面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教研质量为中心,突出打磨一堂精品课、练就一手好文章、当好一名班主任三个重点,苦练内功、筑牢根基,勤修外功、提升能力。制定出台《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办法》《青年教师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干部教育名师工程实施方案》等制度体系。

开辟第二课堂。把基层实践作为入职后的第二课堂,通过递进培养、上挂下派、跟班学习、岗位比武、业务培训、轮岗交流等方式开展人才培养。新引进教师到教务、科研等相关科室跟班学习,选派骨干教师到乡村振兴示范村、脱贫攻坚重点村、产业建设典型村等任第一书记。每年选派1-2名青年教师到乡镇、县(市、区)党校和部门挂职锻炼;选派1-2名年轻教师到相关市级部门跟班学习;选派1-2名年轻教师到重点项目蹲点调研等;选派青年骨干教师担任区县党校兼职副校长。要求青年教师既要上“接天线”,又要下“接地气”,带着课题“沉下去”,带着成果“进课堂”,不断积累青年教师的实践经验。

实施三大行动。以学为基,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推选学习委员、纪律委员,实现自主管理,开展专题学习44场次,在青年教师中形成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培养学术积累能力。以带为责,坚持“老带新”,实行“导师制”。选派政治素质硬、教研能力强的专家教授担任青年教师的导师,对青年教师教学课程选题、提纲撰写、课件制作、课程设计、讲稿撰写进行全程指导。以赛为引,在全市党校系统或校内组织开展岗位比武活动,每两年开展一次全市党校系统精品课评选、全市党校系统哲学社会科学评奖,评选干教名师、教学新秀、科研新秀,展示青年风采,激发青年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