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党校
乐山:市区一体办学 实现党校发展“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6日 部门/单位:乐山市委党校 文:吕宏英 签发人:蒋勤勇

7月25日,乐山市市中区2022年选调生培训班(第一期)开班,这个由49名学员参加的培训班,学习地点位于乐山市委党校。这是市、区融合一体办党校的成果。

市中区委党校原校区占地面积仅2.2亩,建筑面积仅785平方米,无法满足党员干部学习培训任务需要,而在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异地重建一所标准化党校,选址难、成本高、周期长。

县级党校分类建设启动以来,乐山按照“一核两翼双带”分类建设思路,做强“一核”引领,市委党校与市中区委党校实行“市区共建、一体办学”,实现党员干部培训“一个院”完成、教学科研“一盘棋”推进、制度规范“一把尺”执行,市区一体融合实现党校发展“加速度”。

校区融合,干部培训“一个院”完成,两级党校由“两单位”变成“一家人”

2020年9月起,乐山市委党校加挂市中区委党校牌子,区委党校一体办学办公点设在市委党校,过渡期内原有办公办学点作为市中区其他班次教学点。

班子共建。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兼任市委党校校务委员,参加市委党校校委会议,分工负责市区一体办学相关工作。市委党校派出业务骨干兼任区委党校副校长,实行市区集中办学、共建共管。

资源共享。市区一体建党校,在高教科创聚集的苏稽新区科学选址,建设占地面积110亩、建筑面积7.73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党校,以建设“一流硬件设施、一流师资队伍、一流办学水平的示范党校”为目标,建强市委党校暨市中区委党校,发挥“一核”的头雁效益,形成牵引全市教师培养、教学培训、科研咨政的示范带动作用,既解决了区委党校空间不足难题的同时,也充分利用了市、区两级教学资源,实现了干部教育培训“1+1>2”的最大效益。

人员共用。区委党校专职教师按专业学科参加市委党校相关教研活动,统筹组织市区一体教师参加培训学习、挂职锻炼、蹲点调研,参加高层次的理论研讨会,参加“精品课”、干教名师、教学骨干、教学新秀、科研骨干、科研新秀评选等活动,实行一并管理、一体运行。

师资融合,教学科研“一盘棋”推进,办校水平由“高落差”变成“新提升”

一体办学后市区党校加快推进教学、科研等各个方面的合作,推进两级党校教学资源共享、教师交流互访、课题联合攻关,实现深度融合。

深度融入市委党校教学体系。市中区委党校依托市委党校丰富的师资力量和雄厚的教学基础,采取专班授课、班次合并教学等方式,在校培训能力从原来的120人提高到800余人。选派市委党校兼职副校长与区委党校分管教学副校长全程参与教学组织、学员管理等工作。

补齐科研力量短板。一体办学后,市委党校坚持以课题项目为纽带,指导区委党校做好科研课题规划、上级课题申报、重点课题撰写、科研咨政等工作。区委党校积极利用“一体化”优势,与市委党校的双向互动狠抓科研咨政,练内功、促合作、求突破。2021年与市委党校合作完成省级课题1个,市级重点课题1个、合作撰写咨政报告1篇并获得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实现了多年来咨政工作“零”的突破。2022年自主申报省委党校调研课题并获立项2个,市委党校重点课题1个,实现量质齐升。

管理融合,制度规范“一把尺”执行,管校模式由“指导为主”变成“直接管理”

“一体化”办学后,市、区党校实行管理标准一致化,市委党校各项规章制度自动在区委党校实行,两级党校实现“一把尺子量到底”。

共建共享机制化。制定出台《市区一体规范办班工作规程(试行)》。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市委党校定期组织召开市区一体办学联席会议,构建起党建统领、业务贯通、资源共享、平台互联、运行畅通的一体化办学模式,推动市区党校一体化改革不断走深走实。

交流互动常态化。两级党校在教学、科研等领域的交流互动得到明显加强。市、区两级党校联合组织开展课题调研、学术研讨等活动,通过一体化合作办学改革实践,解决基层党校办学治校难题的同时,推动区级党校高质量发展进入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