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院新闻
校(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举行 李新作专题宣讲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日 部门/单位:办公室 文:杨灿 图:黎藜 签发人:敬一竹

图片

11月22日上午,校(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举行,省委宣讲团第三分团副团长、常务副校(院)长李新作宣讲报告,副校(院)长吴勇主持报告会。在家校(院)委会班子成员、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出席报告会。

报告会上,李新重点围绕关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关于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关于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关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于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党校(行政学院)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等5个方面作了宣讲报告,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深入阐释和系统讲解,并结合当前党校(行政学院)工作任务,对推动学习贯彻成效转化为促进党校(行政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作出安排部署。

微信图片_20221122185654.jpg

李新指出,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是大会的灵魂,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鲜明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党的二十大取得的主要成果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审议通过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二是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三是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要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主题和取得的重大成果,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李新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度概括了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走过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从16个方面全面回顾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从4个方面总结提炼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之所以能取得这些历史性成就、发生这些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李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6个必须坚持”明确为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6个方面,是总结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得出的规律性认识,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既是我们深刻理解这一科学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点,也是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始终坚持的基本点。

李新指出,党的二十大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指明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方向,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要深刻领会、系统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精髓要义,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李新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校(院)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聚焦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结合省委书记王晓晖同志在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谢春涛在全国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立军校长(院长)关于党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批示精神,锚定目标任务、突出主责主业、抓住关键重点,不断推动办学治校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一是坚持政治建校,提高政治判断力,坚持把党校姓党全面贯穿党校工作始终,提高政治领悟力,坚持把信仰信念全面贯穿党校工作始终,提高政治执行力,坚持把看齐意识全面贯穿党校工作始终。二是坚持质量立校,“站高望远”谋划发展目标,“取法乎上”确定工作标准,“精益求精”务求办学实效。三是坚持改革兴校,在解放思想中蓄势能,在制度建设中提效能,在重点突破中增动能。四是坚持人才强校,精心搭建用才“大舞台”,悉心打造育才“孵化器”,用心构筑引才“强磁场”。五是坚持从严治校,进一步加强校风建设、教风建设、学风建设。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校(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党校(行政学院)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图片

本次宣讲报告会在国际学术演讲厅设主会场,在长虹厅设分会场,校(院)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教职工代表共32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