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院新闻
“从大渡河到夹金山”理论研讨会在雅安举行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红色教育联盟”成立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6日 部门/单位:雅安市委党校 签发人:蒋甦

图片


12月24—26日,由四川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党校(四川长征干部学院)、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中共雅安市委联合主办的四川第二届长征精神主题论坛系列活动——“从大渡河到夹金山”理论研讨会在雅安举行,来自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以及长征沿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相关党校和干部学院等有关专家,全国各地党史、长征史、红色文化研究专家,以及抗震救灾、灾后重建有关方面专家等齐聚雅安,深情回顾红军从大渡河到夹金山的峥嵘岁月,共同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图片


研讨会上,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蒋建农,国防大学军史专家刘波,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裴泽庆,中央党校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宝东,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毛泽东思想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研究一处处长、二级巡视员、编审王颖分别围绕长征中的规律与探索、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化危为机的强大精神动力等主题,作了精彩的主旨发言。


图片


雅安六县两区都是革命老区,1935年至1936年红军长征期间,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在这里留下了光辉的足迹,共和国十大元帅中有八位都曾在这里指挥过战斗。从大渡河到夹金山,中央红军把“翼王悲剧地”变为“红军胜利场”,两大主力红军长征在雅安开展革命活动近半年,进行大小战斗60余场,留下革命遗址200余处,给中国革命和革命战争的胜利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围绕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雅安段建设,雅安把全市58处省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处长征遗址遗迹纳入发展整体布局,将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红军长征强渡大渡河纪念馆等革命遗址遗迹转化为鲜活教材,15个以红色文化为内涵的A级景区覆盖雅安。同时,雅安也将坚持保护优先、合理利用、彰显特色等原则,加快打造红色引擎,赋能雅安绿色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前期,组委会面向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和理论工作者发起了“从大渡河到夹金山”论文征集活动,共收到省内外投稿113篇,经过初筛、复审和专家终评,入选论文29篇,评出一等奖2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6篇,获奖论文作者也在活动中领取了证书。

如今,成渝地区合作不断拓展,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重庆市渝中区委组织部、重庆市江津区委党校、铜梁区委党校、酉阳县委党校,四川省小平干部学院、张思德干部学院、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四川长征干部学院泸州四渡赤水分院、雅安夹金山分院举行签约仪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红色教育联盟”正式成立,各方将共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激励更多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图片


活动期间,专家们还前往石棉、汉源、名山,参观考察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红军长征在四川展览、百丈关战役烈士纪念园等,不断挖掘弘扬红色文化、助力雅安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