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院新闻
邱然、佟亚楠在《四川日报》发表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对“沉到一线”实地调研法的运用与启示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4日 部门/单位:党史教研部 签发人:邱然

4月24日,校(院)党史教研部主任邱然副教授、中共党史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佟亚楠在《四川日报》“思想周刊·川观智库”版(10版)发表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对“沉到一线”实地调研法的运用与启示》,此文章是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地方工作时期调研方法研究”的研究成果。

文章指出,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提出要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掌握实情、把脉问诊,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沉到一线”实地调研法是习近平总书记开展调查研究最常用的方法。从最基层的梁家河大队到正定、厦门、宁德、福州、浙江、上海,再到中央,一路走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用“沉到一线”实地调研法了解世情、国情和党情,并以此孕育新思想。正是在扎实的实践基础、深厚的经验积累中,习近平总书记总结出许多关于调查研究的深刻认识和科学方法。

文章强调,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把存在的矛盾和困难摸清摸透,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迫切需要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领导干部沉到一线调研,需要具有为民吃苦的执政情怀、不怕吃苦的工作作风、攻坚克难的工作勇气,要正确认识本地的实际情况,运用规律,解决突出问题,真正成为带领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驻足不前、纸上谈兵是不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唯有俯下身子、深入群众的认真调研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要从实践中发现问题,深入基层“耳闻”、沉到一线“目睹”、走进现场“心领”、投身实际“神会”。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是真正找到解决问题的苦药良方。领导干部要脚踏实地办好人民群众的事,解好人民群众的难,分好人民群众的忧,决策前务必进行深入充分的实地调研,广泛征求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据此做出科学决策,干出“硬核”政绩,让人民群众从我们的决策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原文链接:https://epaper.scdaily.cn/shtml/scrb/20230424/v1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