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院新闻
校(院)迅速动员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5日 部门/单位:机关党委(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 文:刘耀潞 签发人:唐峭雪

“要深刻把握党校初心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为现代化四川建设提供高素质人才支撑发挥好职能作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应做到学而知、思而信、用于行”……4月21日,在省委党校蜀光大厦圆桌会议室,一场读书班集体研讨正热烈开展。这场学习研讨活动,正是校(院)积极有力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生动缩影。

近日来,校(院)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聚焦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党校初心,坚持高标准、突出高要求、体现高质量,第一时间动员部署、同步全员共学、多措并举学出成效,推动校(院)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深学细悟夯基础    交流碰撞闪火花

4月17日至21日,校(院)为期一周的读书班如火如荼开展,开班式吹响学习集结号,集中学习、专题辅导、集中研讨等接踵而至,校(院)充分发挥理论学习和研究优势,推动党员教职工学在前列、干在实处。

——静水流深:集体自学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一本本书籍整整齐齐堆放在蜀华大厦志远厅每名集中自学人员的书桌上。通过开书单、设自习室、学前学后“打卡”、撰写学习心得等,校(院)领导班子成员和50余名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和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润心启智:专题辅导系统全面、精彩生动

4月14日,常务副校(院)长李新出席光华求知讲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题作专题辅导。“在全省上下奋力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这一关键时刻开展主题教育,十分及时、十分重要,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一次系统的能力本领锤炼、一次严肃的纪律作风教育、一次迈进新征程的励志加油鼓劲。”李新指出,要深刻认识到“党校不是一般的学校,而是党的学校,是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全力推动校(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4月19日,副校(院)长肖敬军为学员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报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深入阐释解读。

大家纷纷表示,讲堂和辅导学习如同春耕时的一场“及时雨”,让人收获颇丰,启示良多。

——思想碰撞:集中研讨深入充分、氛围活跃

按照校(院)主题教育部署安排,校(院)领导班子成员、骨干教师列席省级领导读书班并参加集中研讨,学出“四个认同”“三个自觉”,在逐篇通读精读、逐段逐句研读中体悟把握蕴含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充分发挥率带作用推动全校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真学真信、深悟深用。

44名处级干部学员参加校(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研讨会,在感悟初心、研机析理的交流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谈到培训心得,大家认为此次读书班是一次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升华,更是一次方法论、改革论、斗争论的凝练总结;做到了学习有劲、安排有心、内容有料、未来有方,从中汲取了信念之力、忠诚之力、拼搏之力,更加明晰了“为党育才”“为党献策”“从严治校”“质量立校”的内涵。

谈到学习体会,大家认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面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的本、基、源,需要坚持把学深悟透其原理道理哲理放在第一位;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是时代发展要求,需回答时代之问;要吸收融会并深入践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化创新化。

谈到自身实际,大家认为作为在基层成长起来的干部需结合党校工作转变作风,做到真调研、会调研,真服务、会服务;作为党校教师,更要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加强调查研究的温度、深度、广度、力度,真正做到回到初心、坚守使命。

谈到工作方向,大家认为要坚守党校初心,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发挥好干部教育主渠道和党性锻炼大熔炉的重要作用;结合教研咨、综合管理等自身工作实际,在推动事业发展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改革创新。

——全面覆盖:多方联学同步推进、横纵到边

在东西校区火热开展学习的同时,远在北京的党员教职工与之遥相呼应,第一时间同步异地开展学习教育。40余名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法学、哲学及社会学党员教师,在我国一流学府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集体自学中悟思想、求新知,在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这个立体史书和恢弘画卷中忆峥嵘、明初心。

“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不仅是一次党史知识的深入研习,而且是一场震撼心灵的精神洗礼。作为党校教师,应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的崇高使命,在课堂教学、学术研究中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遂宁大英县委党校吕小刚老师动情地谈到。

发挥职能担使命   知行合一重实效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在于运用。党校(行政学院)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领导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方面军、传承党的精神血脉的殿堂,如何在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中充分发挥作用?校(院)将此次主题教育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推进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发动师资和青年力量真抓实干,坚持问题导向务求实效,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聚师资,凝共识,当好创新理论“播种机”

党校承担着为党献策的重要职责。校(院)注重在主题教育中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积极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传播者。“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围绕教学科研决策咨询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调研,切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一体推进、有机融合,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实际成效。”副校(院)长裴泽庆在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采访时说到。

截至目前,校(院)教研人员积极服务全省主题教育,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宣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40场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为奋进新征程贡献党校力量。

——细分工,破难题,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根据省委《实施方案》确定的14个方面主要内容,校(院)扎实推动大兴调查研究,制定《开展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聚焦“坚守党校初心,推进党校(行政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等改革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由校(院)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开展11个课题调研,在省内外实地走访中阔视野,在学员座谈和比较分析中察实情,着力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做到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

——接地气,察实情,微调研走进社会“大课堂”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青年是党校(行政学院)事业发展的排头兵、生力军。校(院)120余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走进社会“大课堂”,开展“服务现代化、建功新征程”主题微调研活动,接地气、察实情,谋良策、建诤言,形成《关于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 促进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的对策建议》《红军长征在成都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的调查研究》等17篇调研报告,切实服务中心大局,充分展示党校青年的风采。

坚守初心扬优势,凝心铸魂谱新篇。大家表示将在新征程上始终坚守和践行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深入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继续勤勉敬业、攻坚克难,继续一心为公、竭尽所能,为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