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设 > 智库成果
《关于进一步加强川渝石窟寺保护利用的建议》--决策咨询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3日 部门/单位:决策咨询部(四川法治政府建设研究中心) 文:决策咨询部 图: 签发人:袁威

石窟寺是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重要文化遗产和艺术瑰宝,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石窟寺的保护和展示利用。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调研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等重点石窟寺保护单位期间多次强调要加强石窟寺保护。2020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41号),2021年12月,国家文物局首次针对石窟寺保护工作印发《“十四五”石窟寺保护利用专项规划》。川渝石窟寺资源丰富,目前,川渝石窟寺遗址公园建设已纳入国家《“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和《“十四五”石窟寺保护利用专项规划》。为此,省委党校第四期市厅级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班学员宋秋等同志组成课题组对川渝石窟寺保护利用的情况进行调查研究,撰写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川渝石窟寺保护利用的建议》的决策咨询成果。

成果认为,川渝石窟寺保护利用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保护难度大;保护力量弱;利用水平低。因此,课题组建议:建设重大平台;攻关重大课题;壮大人才队伍;讲好石窟寺文化故事;打造巴蜀石窟文旅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