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设 > 智库成果
《关于民族传统文化创新性保护的经验做法》--决策咨询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0日 部门/单位:决策咨询部(四川法治政府建设研究中心) 文:决策咨询部 图: 签发人:袁威

2022年5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学习时强调: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为此,省委党校第32期民族地区领导干部进修二班洛绒次称等同志组成课题组对甘孜州色达县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保护的情况进行调查研究,撰写了《关于民族传统文化创新性保护的经验做法》的决策咨询成果。

成果认为,色达有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资源。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分类(共10类),其中8类里拥有项目和传承人的(国家、省、州级)。省级以上非遗项目28项,县级项目39项。色达县传统文化保护的经验做法健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普及力度,促进广泛传播、融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在保障措施上,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法规、加强财税金融支持、强化机构队伍建设;综合运用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地理标志等多种手段,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产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