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设 > 智库成果
《“9.5”地震灾区灾后生态修复面临的问题与建议》--决策咨询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9日 部门/单位:决策咨询部(四川法治政府建设研究中心) 文:决策咨询部 图:无 签发人:袁威

地震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森林、草地受损,农田毁坏、野生动物生存环境遭到破坏,生物多样性和生态服务功能失稳。地震诱发的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则进一步造成生态改变,导致岩土裸露、河流断塞、地貌改观,进而影响灾区水源涵养功能、土壤保持功能、生物多样性维持功能等。近日,寇璇、贾舒、薛蕾等同志组成课题组赴甘孜州泸定县、雅安市石棉县对灾后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展开专题调研,形成《“9.5”地震灾区灾后生态修复面临的问题与建议》的决策咨询成果。

成果认为,“9.5”地震对灾区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生态修复面临禀赋条件差、保障能力弱、修复难度大的问题。对此,课题组建议:加强地震灾区生态环境保护,恢复重建退化生态系统,确保泸定地震灾区生态屏障功能,是泸定地震灾区最为关键的恢复重建任务之一。面对以上问题,泸定地震灾后重建的生态保护应因地制宜地采用“分级分类”多元生态治理模式。一是根据生态敏感性相关标准对生态区域的受灾程度进行分级评估,针对不同区域实施不同的生态保护措施。 二是对受灾村镇生态环境进行分类评定,因地制宜实施多种重建搬迁策略。三是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监测,引进培育生态建设人才。四是加大灾区生态保护资金投入力度,推进灾区县生态专项资金统筹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