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设 > 智库成果
《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中提升镇村干部动员能力的建议》--决策咨询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6日 部门/单位:决策咨询部(四川法治政府建设研究中心) 文:决策咨询部 图:无 签发人:袁威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工作定位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工作内容涉及“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对我省的乡村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确立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统筹推进战略以来,镇村两级治理体系和资源配置得到优化升级,政策发展红利得到逐步释放,但很多基层干部思维仍然停留在行政主导的传统思维框架下,缺乏主动链接市场资源谋发展的积极心态,存在“等靠要”行政资源投入现象,严重妨碍行政推动和市场机制有机结合,不利于建设多元高效的社会动员体系。周攀、颜永容、张永清、王兰、刘印章等同志组成课题组,在对比调研先进乡村和普通乡村的发展案例之后,形成《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中提升镇村干部动员能力的建议》的决策咨询成果。

成果认为,普通乡村缺乏发展信心,干部思维固化。乡镇悬浮于乡村之外,干事缺乏热情。村支书的工作单打独斗,发展难有作为。生态发展的门槛较高,乡村难以跨越。为此,课题组建议:打破资源依赖的思想误区,树立民心至上的工作信念。乡镇与村集体建立利益关联,鼓励干部扎根基层。推动文化建设活动下基层,帮助乡村筹集发展资金。鼓励发展生态水产养殖,确保乡村振兴的可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