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 党建动态
省委第八巡视组向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 部门/单位:机关党委 文:帅俊杰 图:蔡星 签发人:魏波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1年7月5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向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顾勇主持召开向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李新单独反馈巡视情况会,出席向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反馈巡视情况会议,传达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精神,并就巡视整改提出工作要求。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向伯先分别向李新和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反馈巡视情况。李新主持省委第八巡视组巡视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情况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4日至4月10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开展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及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方面的情况,推动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加强政治建设,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地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服务。巡视组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大量文件资料,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向伯先指出,上一轮巡视以来,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聚焦职能责任,着力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聚力推动教研咨一体化发展、长征干部学院建设和校园软硬件环境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和巡视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学习贯彻上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弱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重大项目资金管理乱象较多;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领导班子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执行选人用人政策不规范,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落实巡视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部分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到位,存在“纸面整改”现象。

向伯先提出三条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防范意识形态领域风险。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防止责任虚化空转。逗硬监督执纪问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振干部信心、提升治理能力、提速事业发展。

顾勇要求,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要正确认识、高度重视、切实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一是要强化政治意识,正确对待巡视反馈问题。要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自觉站在政治的高度、全局的角度审视巡视反馈的问题,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从政治上看待巡视反馈问题,看“两个维护”做得怎么样,看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得怎么样,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做得怎么样;要系统地看待巡视反馈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问题看责任、透过业务看政治,防止整改浅表化;要辩证地看待巡视反馈问题,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沦为“大塌方”;要发展地看待巡视反馈问题,以历史的观念和创新的观念,做到“新官理好旧账”,重整行装再出发,真正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担当作为。二是要坚持严字当头,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落实。要深刻学习领会,担起政治责任,切实把“四个融入”要求落实到整改的实际行动中,做到融入日常工作抓整改、融入深化改革抓整改、融入全面从严治党抓整改、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抓整改。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校(院)委会要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整改责任,增强内在动力,对于巡视发现的问题,既要照单全收、也要照单全改,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要压实整改责任,切实承担整改主体责任,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整改取得实效。要强化日常监督,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人事)部门要承担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建立巡视整改督查机制,切实把问题盯紧盯实,对账销号。要促进标本兼治,综合运用巡视成果,既着力解决涉及具体人、具体事的问题,也着力解决体制机制制度等根本性问题,把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发挥好。

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李新表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令人警醒,提出的整改意见客观实在、非常中肯,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校(院)管党治党工作和党校(行政学院)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全力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校(院)委会将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坚持全面覆盖、不折不扣抓整改,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实行“清单制+责任制”管理,明确反馈问题、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确保逐一整改落实到位。三是健全制度机制,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进校(院)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新局面、推进四川长征干部学院建设和县级党校分类建设,充分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作用,不断把政治强校、质量立校、改革兴校、从严治校推向深入,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全面彰显省委巡视效果。坚持举一反三查摆和解决共性问题,依托巡视探索建立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着力推进建章立制,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着力解决制约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省委第八巡视组副组长胡勇、陈涛及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省委第八巡视组有关同志,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校(院)委会班子成员,厅级领导干部,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校(院)各部门负责人,先进典型代表和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