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研动态
哲学教研部承办“晚年马克思思想研究”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 部门/单位:哲学教研部 文:高洋 签发人:黄辉

论坛合影_副本.jpg

12月18日,为推进我省“晚年马克思”思想研究,四川省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会与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在省委党校国政书吧召开“晚年马克思思想研究”学术论坛。

会议首先由四川省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会会长陈波教授发表致辞。接下来,成都体育学院王民康教授以“如何划分和确定马克思晚年思想”为题进行发言,谈论了对划分马克思晚年思想的主流思想的看法。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陈名财教授以“从历史学笔记出发再认识唯物史观”为主题进行发言,强调了历史学笔记在马克思晚年思想中的重要学术地位和理论价值。随后,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让新教授就“马克思晚年思想中的几个理论问题”谈论了自己对马克思晚年历史学和人类学研究的历史原因和价值旨归的几点认识。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朱凯博士、高洋博士分别就“马克思晚年唯物史观的升华和拓展”和“略论马克思对《古代社会》研究的思想旨归与逻辑”进行了发言。

论坛代表发言_副本.jpg

最后,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黄辉教授就本次会议进行总结陈词。他讲到,马克思晚年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部分,近几年逐渐受到国内外学界的重视,其“历史学笔记”和“人类学笔记”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很好地促进了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的学者们在马克思晚年思想方面的理论交流,为进一步深化相关方面的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