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研动态
悟思沙龙(73):邱然从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谈党员干部的初心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 部门/单位:党史教研部 签发人:邱然

12月27日,党史教研部主任邱然做客第73期悟思沙龙,为大家讲述“从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谈党员干部的初心”。

作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的主笔者,邱然分享了该书选题缘起、采写原则和过程以及个人收获。1969年1月,不满16岁的习近平来到陕北梁家河插队。邱然从“习近平为什么要提前一年插队”这一问题入手,讲解了习近平当时的插队背景,然后结合习近平和家人的故事详细讲述了习近平从初到梁家河的不适应到后来融入当地群众的历程。这个过程中,习仲勋“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作风给予了习近平极大鼓舞,同时他也经历了“卫生关”、“劳动关”、“饮食关”和“思想关”的转变,融入群众后的习近平深得当地百姓的拥护,后来成为了梁家河大队书记。接着,她讲述了习近平在大队书记任上心系村民而开展的,诸如办沼气、开铁业社、办代销点、办缝纫社、用个人奖品换回群众需要的磨面机等一系列故事,讲述了习近平圆梦清华时群众的依依不舍以及习近平再到梁家河看望乡亲时的故事。

沙龙最后邱然讲到,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七年的知青岁月中树立了初心为民的情怀。此次沙龙,邱然结合自己丰富的相关访谈经验,每结束一部分便与听众开展讨论,积极回应了大家的疑惑。

197282256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