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院新闻
校(院)召开2023年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2022年度述职评议会议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2日 部门/单位:机关党委(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 文:代传鑫 图:蔡星 签发人:魏波


微信图片_2023030209361113.jpg

3月1日下午,校(院)召开2023年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2022年度述职评议会议。常务副校(院)长李新主持会议并作点评讲话,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二级巡视员付建文到会指导。校(院)领导肖敬军、吴勇、裴泽庆、郑勇、吴刚强、唐峭雪、胡雪松、张劲松、张勇出席会议。

会上,曹阳昭、任春艳、华雯、袁威、李后卿、邱然、陈旭、刘强、王豫、黄宗硕、胡聪等11名党支部(总支)书记、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就抓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了会议口头述职,李新同志逐一作了点评。其余29名党支部(总支)书记、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书面述职。

微信图片_20230302145820.jpg

随后,付建文同志作了指导讲话。他指出,去年以来,在立军校(院)长的坚强领导下,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认识和坚定决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校(院)委会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李新同志带头扛起政治责任,认真履行管班子带队伍的重要职责,校(院)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研究、持续推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以及相关处室积极履责,有力推动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他谈到,对今天的会议有三方面感受,一是突出了政治站位,二是彰显了责任担当,三是体现了从严要求。希望校(院)党支部(总支)书记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把述责述廉作为开展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的契机,真正述出对党忠诚、述出责任担当。他强调,下一步驻部纪检监察组将履行监督专责,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政治监督上突出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抓牢“关键点”,坚决消除和防范政治风险;抓实“关键事”,研究细化监督思路、举措和办法;抓紧“关键人”,督促校(院)班子成员、处室负责人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廉洁自律各项要求。二是在正风肃纪上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在推进纠治“四风”上更加用力,多种方式齐头并进,持续释放“从严”信号;在日常监督上更加用力,发挥“驻”的优势,擦亮监督探头,及时主动发现问题,纠治偏差;在督促巡视整改上更加用力,不断推动校(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在惩治腐败上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在“不敢”上坚持坚定稳妥,不断强化震慑作用;在“不能”上及时“查遗补漏”,督促校(院)深入查找风险隐患,健全制度机制;在“不想”上注重多出实招,推动校(院)党员干部不断提高自身的觉悟。四是在贯通融合上坚持系统观念。持续深化协同配合,持续融入校(院)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履行监督专责;紧紧扭住责任这个“牛鼻子”,以严管表达厚爱,用监督体现信任;探索完善监督体系,最大程度汇聚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

李新围绕“坚持党建引领 更好肩负起推动新时代党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主题,总结2022年校(院)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成效,指出存在的问题不足,就2023年校(院)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李新指出,去年校(院)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不动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政治建校水平、思想熔炉作用发挥、服务中心大局成果、基层组织建设、从严管党治校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要清醒认识到校(院)机关党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按照晓晖书记、立军校(院)长的指示要求,立行立改、真抓实改,确保改到位、见实效。李新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党校(行政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要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贡献党校力量。一是坚持把政治建校摆在首位。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使党校成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模范和表率。二是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校的基础性建设。三是着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大力抓党建促改革发展,全力推动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党校(行政学院)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鲜明大抓基层导向,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分层分类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校(院)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坚决完成党的任务的坚强战斗堡垒。四是坚持从严正风肃纪反腐。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以校风建设为重点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五是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化机关党建“三级五岗”责任清单落实,推动责任链条环环相扣,构建横纵到边的党建工作格局。

驻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校(院)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在职党支部(总支)书记及部门主要负责人,党支部副书记、委员和党员教职工代表参加会议,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对述职人员进行了民主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