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院新闻
蜀光评论:党校初心的青春回响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4日 部门/单位:办公室 文:箫声 签发人:敬一竹

“五四”是属于青春的节日。

青春有为,青春无悔。青春的路该怎么走?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党校初心,为党校人、更为党校青年指明了方向,扣好了扣子。“为党育才、为党献策”是党校青年的青春誓言,也是青春担当。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在蓬勃的五月,总是不禁想起那些年轻的面容,感受青春的回响。党校青年将青春的热烈,汇入事业发展的大潮。

校(院)建立初期,直接参与教学工作的,除一些领导同志外,大多是全国解放前后参加革命工作的青年知识分子,他们革命热情高涨,上进心强,一方面刻苦钻研马列主义理论,一方面在实践中增长才干,较快成长为一支能胜任党校教育事业的又红又专的队伍。

1977年复校后,通过公开招聘教师、高等院校毕业生分配、选留学员、商调等方式,一批青年进一步充实了党校教研力量,也有一批青年同志吸收到行政管理队伍中,初步改变了青黄不接的局面,比较顺利地进行了人员结构调整,一支能适应正规化教育的队伍已初具规模。

1998年校(院)引进了第一位博士研究生,后来越来越多的青年博士参与到党校教研、管理等各项工作中,逐步发展成为各领域的骨干人才和中坚力量。

如今,党校青年在不同跑道上奋力奔跑,在服务大局中,有助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的火热实践;在深耕主业中,有推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务实行动;在精细服务中,有提高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的辛勤付出;在自身成长中,有实现青春梦想的不懈努力。他们不仅在讲台上下、文章内外去探求那个“理”,更是找准党校工作与党的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在实践中去感受那份同频共振的“真”。

党校青年的变化值得关注,他们的成长值得喝彩,台前幕后,都有“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青春注脚,应重视青年、培养青年、爱护青年、瞩望青年。

“每年五四前后,这个时间我是留给青年人的”,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成长成才,对于党校青年,同样作出重要指示:“加快中青年教师培养”,“从高校优秀毕业生中招录青年教研人员,从高等学校和其他部门引进符合党校教学要求的优秀人才”。

回望过往, 1994年5月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党校工作的意见》里,就曾以专章部署了中青年教师培养工作。是的,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青年对于党校事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一直以来,校(院)在顶层设计上持续发力,不断优化工作机制、推动政策出台、强化青年参与、细化人才培养。探索更加精准灵活的引才方式,吸引更多优秀青年充实到党校队伍中;实施更加多元有效的孵化培育,通过进修访学、挂职锻炼、项目攻关、帮带服务等,助力青年成长发展;出台更加创新有力的考评激励办法,大力推进创新工程,加强和改进教研部门建设,为青年干事创业提供广阔天地。校(院)关心支持青年成长的环境氛围更加浓厚,党校青年在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初心中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强烈。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坚守初心、践行初心的道路对于党校青年来说并非是易事,也会遇到阻力和挑战。要去多经历战风斗雨,在应对党校建设发展的“棘手事”中强意志、壮筋骨、长才干。要去多体验闯关夺隘,紧盯“四个愿景”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攻坚克难。要去多感受困苦磨砺,在追求高质量成果的过程中耐得住性子、经得起挫折。要克服不利条件去取得突破,把“不可能”变成“一定能”,让初心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在坚定前行中实现青春的誓言、彰显青年的担当。

青春从来不止于少时,无碍于岁月。党校青年的初心将历久弥新,坚韧不可摧,青春集结号会经久回响,嘹亮而清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