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员天地
第25期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进修一班赴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异地教学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2日 部门/单位:进修部 文:陈杰、郑战军、张珂 签发人:沈洁

 

10月26日至29日,第25期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进修一班全体学员,前往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开展革命传统异地教学。在雅安夹金山分院,学员们认真聆听了《红军长征在四川》专题课程,感受到了四川在红军长征途中拥有的征战时间最长、战斗次数最多、挑战自然环境最恶劣等一系列“之最”的特殊价值;在宝兴县灵关镇,学员们参观了灵关红军烈士陈列馆和陈云旧居,聆听了《陈云出川》主题微党课;在夹金山分院宝兴校区,学员们参观了分院院展馆,了解了红军长征在雅安的革命历史,并观看了《勇士》红色影片;在穆坪镇,学员们向红军广场纪念碑敬献了花篮,重温了入党誓词,参观了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在蜂桶寨乡,学员们来到了世界首只大熊猫命名地邓地沟开展现场教学,参观大熊猫起源馆,了解熊猫文化发展史,亲身感受“国宝”风靡世界的独特魅力;在硗碛藏族乡,学员们参观了毛泽东、朱德长征旧居,聆听了专题微党课,了解了红军长征途中与当地群众间的感人故事,体验了硗碛藏族民俗文化,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军民鱼水深情,以及藏族同胞对党和祖国那种发自肺腑的热爱;在夹金山,学员们来到五道拐,奋力向上攀,亲身感受中央红军翻越第一座大雪山的艰难困苦。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次忆初心、铸灵魂、再奋进的难忘旅程,三天奔五地,行程近千里,挑战最极限,每个人都受到了生动的党性教育和深刻的精神洗礼,都感受到了长征精神那穿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大家纷纷表示,一定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把新时代长征路走好走扎实。

“三点感受”印象深刻。

这次赴雅安夹金山分院学习,虽然时间较短,但内容很丰富,收获颇多,感受很深。有三点感受印象深刻、令人难忘。

一是异地教学开阔眼界。此次培训,省委党校专门安排了异地教学计划,让我们走出课堂,亲身去感悟感受。尤其是宝兴县,地处四川盆地西部边缘,是当年红军北上经过的重地,境内的夹金山,是红军长征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接受革命再教育,实现党性再锤炼,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应该履行好的责任与义务。这次异地教学,大家都学到了许多没听过、没见过、没感受过的知识,为做好今后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是课程设置科学严谨。异地教学安排紧凑,每位学员潜心学习,在简短的开班式上,奏唱国歌、授旗仪式、入学宣誓,带来满满的仪式感。在严肃的微党课上,不仅让学员们听一听,更把眼前的文物、鲜活的故事、坚定的党性一齐讲给了学员,每一次大家都认真自觉地进入严肃、认真的学习之中。同时,学院设置了专题教学、现场教学、音响教学、激情教学、体验教学等多种教学形式,每一项都体现了精心细心,都让人深受启发。

三是各项安排用心用情。此次异地教学,省委党校老师全程跟班,班主任张珂老师和夹金山分院的老师把每一个细节考虑得很充分,大到课与课之间的衔接,小到学员们的饮食住宿,都作了非常周到细致的安排。全体学员也自觉服从安排,严格约束自身,相互协作交流,体现了很好的团队精神,圆满完成了此次学习任务。

“三大疑惑”豁然而解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对红军长征的历史大体有所了解,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大家又进一步加深了对这段历史的学习和掌握。但藏在大历史背景下的小故事,往往最能体现精神内核,却也最不容易被熟知。来之前不少学员表示,心中还有一些疑惑,概括起来主要有三个。

第一个疑惑:翻越夹金山到底有多么困难?这次异地教学,最让大家期待的就是翻越夹金山。夹金山最高海拔4930米,垭口海拔4114米,从山底到山顶由牛棚子、筲箕窝、一支箭、五道拐、九坳十三坡和王母寨几部分组成。这里山峦起伏,终年积雪,气候恶劣,空气稀薄。当地流传这样一首民谣:“夹金山夹金山,离天三尺三;鸟儿飞不过,凡人不可攀;要想越过夹金山,除非神仙到人间。” 1935年6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成功征服了夹金山,这次课程大家都想感受爬雪山到底有多难。从宝兴县城车行一个小时,就来到红军小道的起点,也就是红军翻越夹金山的起点。沿着红军小道前行15公里,海拔抬升近2000米,就能越过夹金山。学员们车行到海拔约3300米处,向上攀登300米,体验过雪山。高原环境下的风景,总是特别美丽,看似短短的300米,却也异常艰难。一开始大家还比较快,渐渐地就有学员掉队了,后来就是走两步,喘三下,尤其到最后那二三十米,不少学员更是站立不稳,几乎晕倒,大家这才体会到过雪山真的难,而且越往后越难!

第二个疑惑:红军为什么能胜利翻越夹金山?联系到红军当时的后勤保障条件,大家吃不饱、穿不暖,不少人还受着伤、生着病,是怎么征服这座大雪山的。红军领导人以身作则,毛主席看到有的红军战士太累了,走不动,就主动把自己的马让给受伤的战士,说“多一名战士翻过雪山,革命的力量就多一分”;周总理不顾自己生着病,坚持不要担架,还一直在队伍中鼓励大家,翻过雪山,就能遇到四方面军的同志了。在艰苦的雪山行军中,共同的革命目标和阶级情谊把红军战士的心紧紧连在一起。不管是干部还是战士,他们互相鼓励、互相扶助,手挽手、肩并肩去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即便是素不相识,当同志们有需要,就会有人伸出援助之手,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把生的希望献给别人。开国上将肖华有这样一首诗:“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大于天。”从这之中或许就可以找到答案。

第三个疑惑:伟大长征精神该怎么去传承发扬?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伟大长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继承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并使之发扬光大,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必须肩负的光荣历史使命。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好、弘扬好,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新长征永远在路上,长征精神永放光芒!

“三项重任”催人奋进

一是更加自觉传承好红色基因。信仰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强大的思想武器,校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坐标,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学实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精准掌握辩证思维方法,善于用发展、联系、辩证的观点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说了就算、定了就干,不作干事创业的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只作伟大事业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二是更加自觉坚守好为民初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群众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主动围绕群众所思所盼、所需所愿,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触及矛盾,敢于担当担责、敢于动真碰硬,切实把“为民”的宗旨转化为“惠民”的行动,不断在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三是更加自觉担当好时代使命。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环境,时刻保持“信念如磐、意志如铁”的昂扬斗志,以“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勇挑重担、积极作为,以“无我之境界”,实现“有我之担当”。敢于聚焦工作的难点、发展的堵点、民生的痛点,以直面问题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不胜不休的豪气,冲锋陷阵、克难攻坚,披荆斩棘、劈波斩浪,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尽心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