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设 > 智库成果
《关于高速公路管理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决策咨询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4日 部门/单位:决策咨询部(四川法治政府建设研究中心) 文:决策咨询部 图:无 签发人:袁威

高速公路管理服务质量直接影响交通运输成本和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近年来,关于高速公路管理服务的各类报道不断,特别是“计费结果”“节假日免费”“绿通标准”等话题频繁引发热议。为此,徐林、许彦、郭险峰、占诚、黄建莺等同志组成课题组针对公众的关注点,聚焦高速公路管理服务中沿线设备、通行政策等方面展开调查研究,撰写了《关于高速公路管理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的决策咨询成果。

成果认为,我省高速公路管理服务中存在的问题有:部分高速公路道路标线不合理,有些路口违章过多,引发“以罚代管”争议;部分龙门架射灯亮度不合理,司机“瞬间致盲”时有发生,存在安全隐患;高速公路计费抓拍设备的一些技术缺陷,导致群众对计费结果有疑问;高速公路节假日“24点”计费矛盾显现,导致群众获得感不足;高速公路“绿色通行”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更新滞后,管理者“柔性化”处置能力不足,造成运输成本增加。对此,课题组建议:积极排查质疑点,优化设置;优化交通标识牌设置,引导车辆安全驾驶;开展全省补光灯摸排工作,完善设备升级;更新升级抓拍设备,做好车辆行驶全过程“满拍”;增加信息披露,破解信息不对称;增加信息披露,破解信息不对称;根据市场需求及农产品实际供给,周期性更新《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