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设 > 智库成果
《疫情背景下脱贫群众返贫风险分析及对策建议》--决策咨询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8日 部门/单位:决策咨询部(四川法治政府建设研究中心) 文:决策咨询部 图:无 签发人:袁威

今年以来,全国疫情此起彼伏、多点发生、局部爆发,直接或间接影响到脱贫群众的持续稳定增收,加剧脱贫群众返贫风险。为此,李刚、吴晓燕、沈超群等同志组成课题组针对我省疫情背景下脱贫群众返贫风险展开调查研究,撰写了《疫情背景下脱贫群众返贫风险分析及对策建议》的决策咨询成果。

成果认为,我省各地各级党委政府需要高度关注脱贫群众在当下存在的“四大返贫风险”:严重感染导致失业,稳定收入断档;地区主导产业下滑,补充收入难保;外出务工渠道受阻,增收收入下降;地区公益社保扩增,保障收入不足。对此,课题组建议:查风险,除隐患,精准监测因户施策;强产业,带就业,助推灵活就业增收;增本领,提素质,畅通外出务工渠道;扩空间,保底线,坚决筑牢防返贫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