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设 > 智库成果
《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稳定共享产业链供应链的建议》--决策咨询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5日 部门/单位:决策咨询部(四川法治政府建设研究中心) 文:决策咨询部 图:无 签发人:袁威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部署。2021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整合提升优势产业,加快补齐关键短板,增强全产业链优势,形成特色鲜明、相对完整、安全可靠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稳定共享的产业链供应链是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基础,能够有效推动该区域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此,薛蕾、姜博胧、周珣、仵晓萱、赵歆岚等同志组成课题组对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稳定共享的产业链供应链情况开展深入调研,形成《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稳定共享产业链供应链的建议》的决策咨询成果。

成果认为,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链供应链共享优势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区域产业政策逐渐完善,产业合作园区加快建设,供需对接平台有序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构建稳定共享产业链供应链具有其必要性,问题主要存在于产业同质化竞争较为明显,产业链供应链整合程度较低;价值链低端现象突出,创新驱动支撑能力不足;行业龙头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带动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滞后,资源共享水平不高;产业合作体制机制不健全,要素流动渠道不通畅。对此,课题组建议:加快完善跨行政区域产业链供应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科创水平、培育打造产业链供应链“链主”企业、着力建设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共享的公共服务平台、持续完善产业链供应链共享的协同保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