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设 > 智库成果
《关于推进四川民族地区低收入群体持续就业增收的建议》--决策咨询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9日 部门/单位:决策咨询部(四川法治政府建设研究中心) 文:决策咨询部 图:无 签发人:袁威

中共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强调:要持续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在共同富裕道路上,要注重省内欠发达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盆周山区高质量发展。四川是多民族省份,民族地区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67.7%,总人口约占全省总人口的11.5%。省内高原、高山峡谷、山地等生存条件恶劣地区多位于民族地区。受区域发展要素限制,省内民族地区低收入人口占比高。促进低收入群体稳定就业有助于提升民族地区整体发展水平,推进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为此,四川省委党校课题组通过调研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和布拖县就业相关职能部门、各类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偏远村,对低收入群体就业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形成《关于推进四川民族地区低收入群体持续就业增收的建议》的决策咨询成果。

成果认为,当前少数民族欠发达地区低收入群体就业不同程度存在供需错配、增收困难、稳定性差等问题,具体体现在劳务输出稳岗难、就近就业渠道窄、务农不便、奖补少和技术培训就业转化率低方面。为此,课题组建议:实施结构化拓岗,扩大就业容量。强化劳动技能,提高就业质量。优化公共服务,促进稳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