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设 > 智库成果
《源头治理我省“艾滋病老龄化”的建议》--决策咨询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2日 部门/单位:决策咨询部(四川法治政府建设研究中心) 文:决策咨询部 图:无 签发人:袁威

艾滋病是世界范围内公认的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艾滋病的流行严重挑战人民生命健康、社会长久和谐稳定。近年,我省艾滋病老龄化趋势愈发突出,严重影响我省“健康中国”战略的落实,严重影响我省老龄友好型社会的构建,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没有找准重点高风险群体。为此,周鹏、汤梦君、王记文等同志组成课题组对我省“艾滋病老龄化”情况开展调研,形成《源头治理我省“艾滋病老龄化”的建议》的决策咨询成果。

成果认为,当前我省艾滋病老龄化趋势不容乐观,老龄化直接原因是个人健康知识缺乏,高危性行为十分流行。深层原因是性与生殖健康需求长期得不到满足,商业或有偿性行为大大增加。主要原因则是性与生殖健康服务不够,安全性行为的可及性不足。为此,课题组建议:要正视中老年生殖健康需求,促进中老年人生殖健康满足。重视中老年生殖健康需求,构建多维度生殖健康服务体系。